English

暑假减负需要规划

2000-07-0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鹏 我有话说

“减负”之后的第一个暑假就要到了,既然是“减负”,那么这次的暑期作业肯定是少之又少了。那么这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该如何规划呢?

电视和电脑是如今城里孩子的至爱。高质量的电视节目一定要看,这样既可以开阔眼界、启迪心智,又可以愉悦孩子的身心。“焦点访谈”、“读书时间”、“七色光”、“大风车”等栏目要坚持收看,家长和孩子一起观赏一起讨论,可以在潜移默化间提高孩子的科学文化素养。同时我们也应该拒绝那些又臭又长动辄上演“拳头加枕头”的电视剧。随着如今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学习电脑应用和使用互联网寻找资料收发电子邮件也应尽早列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日程中,同时丰富多彩的电脑软件和广阔的互联网世界也肯定能让孩子们找到可以让自己大显身手的一方乐土。

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独立能力较强的孩子来说,可以背上行囊离开父母,或去乡下亲戚家住上几天,亲近田园,净化心灵,换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或约上三五好友踏访郊区的风景名胜,接受古典人文教育,长长见识。

低龄的小学生则可以多到“两馆一院”走走看看。在图书馆和博物馆可以浏览报刊,观赏文物,既长知识又有颇多乐趣。到电影院办的暑期学生专场观赏中外优秀影片,则可以提高人文修养、陶冶情操。

参照国外孩子靠干家务活挣零用钱的方式,家长们也应按照中国家庭的实际情况,在这个几乎不存在课业负担的暑期要求孩子适当地洗衣做饭、采购物品。闲暇时孩子们也可以围绕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一次小型社会调查,制订日常健身计划,干那些新鲜有趣的事,干自己不会的事,干过去想干没机会干的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